刻削之道《韓非子· 說林下》

刻 削 之 道
【原文】
  刻 削 之 道 ,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舉事亦然,為其不可複者也,則事寡敗矣。
  【譯文】
雕刻的技巧往往是,鼻子不如 刻 得大一點,眼睛不如 刻 的小一點。鼻子 刻 大了,可以 削 小;雕小了,就無法加大了。眼睛 刻 小了,可以脩大; 刻 大了,就無法改小。辦任何事情都是這個道理,對於那些不能恢復挽回的,開始就得特別謹慎小心,那麼,失敗的可能性就會減少了。
  【主旨】
這則寓言告誡人們,事物是發展變化的,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留有餘地,努力掌握事物的規律。
【文學常識】
出自《韓非子· 說林下 》。

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1381655.htm

0 Response to "刻削之道《韓非子· 說林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