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哀江頭>

杜甫<哀江頭>

少陵野老吞聲哭,春日潛行曲江曲。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
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景物生顏色。昭陽殿裡第一人,同輦隨君侍君側。
輦前才人帶弓箭,白馬嚼囓黃金勒。翻身向天仰射雲,一箭正墜雙飛翼。
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消息。
人生有情淚沾臆,江水江花豈終極。黃昏胡騎塵滿城,欲往城南望城北。

少陵野老不敢哭出聲,(杜甫遠祖本居京兆杜陵,他又曾在少陵北面、西面的地方住過,所以自稱少陵野老)春天裡偷偷走來曲江的水彎角落。曲江兩岸的宮中門戶、樓觀苑林,都已上了鎖,柔細的柳條、新綠的蒲柳為誰發綠呢 ?想起當年皇帝的霓旌,曾下到曲江芙蓉苑,由於皇帝的蒞臨,苑中萬物增添光輝。昭陽殿裡最寵貴的那個人(指楊貴妃),同車隨從在皇上的身側。隨從女官們帶上弓箭,雪白的馬匹配上黃金的馬勒。翻身向天仰射青雲,一笑中射落一雙飛鳥,明眸皓齒如今在哪裡?(指美麗的楊貴妃)帶血的遊魂已不能回到長安了。清渭東流(貴妃埋在渭水流域)劍閣深遠,(指離貴妃墓遙遠)兩人(指玄宗與貴妃)一生一死,彼此不通音訊。人生有情,淚濕胸臆,曲江的水與花草等自然景物,豈能永存不滅 !黃昏時安祿山的軍隊搗得滿城塵土,我要去城南(居民區),還得時時回頭望城北(指眷戀唐室)。

0 Response to "杜甫<哀江頭>"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