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一般行政國文

13 下列各組詞語,意義相近的是:
(A)躊躇/猶豫 (B)致仕/登科 (C)杌隉/平靖 (D)涓涓/滔滔 
【答案】(A) 
【解析】(B)致仕:辭官退休。漢書˙卷十二˙平帝紀:「天下吏比二千石以上致仕,參分故祿,以一與之,終其身。」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桓帝時曾為議郎,致仕歸鄉。」或作「致事」。
(C)杌隉:動搖不安,形容危險。書經˙秦誓:「邦之杌隉,曰由一人。」孔安國˙傳:「杌隉,不安,言危也。」或作「兀臬」、「兀臲」、「阢隉」。
  平靖:靖,定、靜。平靖指平定。三國演義˙第六十四回:「就委官按治平靖,即勒兵回成都取齊。」

14(D)「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寫入城後所見所聞。舉目所見,盡是戰火蹂躪後的池園喬木;充耳所聞,皆是對戰爭的切齒痛恨之聲。

15
攀龍附驥-趨附權貴,以求進升
龍驤虎步-比喻氣概威武的樣子
趨炎附勢-比喻依附權勢
夤緣富貴-比喻攀附權貴

22(B)坤儀足式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坤儀,母儀,婦女的表率。

23(C)鶯遷喬木
使用場合 賀喜題辭/居室類/遷居
釋義 用於祝賀人喬遷的賀辭。

28(A)徽音遠播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徽音,美好的聲音。

28 下列題辭,不適合送給現任教師的是:
(A)徽音遠播 (B)時雨春風 (C)杏壇之光 (D)作育菁莪 
【答案】(A) 
【解析】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徽音遠播: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徽音,美好的聲音。「徽音遠播」形容喪者有婦德,聲名遠播。

●杏壇:今以杏壇泛指教育界。
孔子授徒講學的地方。語出莊子˙漁父:「孔子遊乎緇帷之林,休坐乎杏壇之上。」後人因而在山東曲阜孔廟大成殿前築壇、建亭、書碑、植杏,取名杏壇。今以杏壇泛指教育界。如:「杏壇芬芳錄」。

●杏林:後以杏林指醫學界。
相傳三國吳人董奉隱居廬山,為人治病不收錢,僅要求重病治癒者,植杏樹五株,輕者一株,數年後得杏樹十餘萬株,蔚然成林。見太平廣記˙卷十二˙董奉。後以杏林指醫學界。

31 以下詞語所指的時間,那一個最長?
(A)一秩 (B)一稔 (C)一旬 (D)一甲子 
【答案】(D) 
【解析】時間由長到短排序:一甲子(60年)、一秩(10年)、一稔(1年)、一旬(10天)。 
(A)十年為一秩。如:「八秩誕辰」。唐˙白居易˙元日詩:「已開第七秩,飽食仍安眠。」
(B)稔:音ㄖㄣˇ,年。杜預˙注:「稔,一年也。」
(C)旬:十天。如:「一旬」、「上旬」、「下旬」。
    十年。如:「六旬」、「九旬老父」。
(D)一甲子: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循環配合,自甲子至癸亥,六十而一周,因此稱六十年為「一甲子」。如:「他們倆結婚已有一甲子了。」

32《新唐書》,北宋歐陽脩、宋祁、范鎮、呂夏卿等合撰,是記載唐朝歷史的紀傳體史書。《新唐書》共225卷,分本紀10卷、志50卷、表15卷及列傳150卷

34 蘇軾〈方山子傳〉:「方山子,光、黃間隱人也。少時慕朱家、郭解為人,閭里之俠皆宗之。稍壯,折節
讀書,欲以此馳騁當世,然終不遇」。
方山子,是一位在光、黃兩州之間隱居的人,年少時仰慕朱家、郭解的為人,鄉里中的俠士都以他為領袖。年紀稍微大一點,就改行讀書,想藉此在當代活動一番,誰知終於沒有碰到機會。

36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余則縕袍敝衣處其間,略無慕豔意。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文中所呈現的心境,與下列選項何者不同?
(A)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B)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C)君子憂道,不憂貧     (D)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答案】(A) 
【解析】選項(A)並未包含「安貧」的意思。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解釋,有選項!
自己的學問不為人所知曉,卻不怨天尤人,這不是有修養的君子的作為了嗎?
這意味我們:要隨時充實自己的知識,不需要對人炫燿。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孔子說:“學習知識并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是很高興的嗎?有同學從遠方來,不也是很快樂的嗎?不被別人了解而不抱怨,不也是很有君子風度的嗎?”

38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語譯:河邊蘆葦鬱鬱蒼蒼,晶瑩露珠凝成白霜。我所思慕的那個人啊!在河水的那一方。
句旨:由秋水旁茂盛的蒹葭起興,而懷想意中人。

39 甲乙兩種事物性質不同而仍有某種關係,利用這種關係,以乙事物的名稱來代替甲事物的修辭方法,稱為「借代」,如以「干戈」借代戰爭,以「玉帛」借代和平。下列那一句也使用了借代法?
(A)她身上穿著綾羅綢緞 (B)春天裡百花爭奇鬥豔 
(C)我生長在都市叢林裡 (D)公園裡花紅柳綠真美麗 
【答案】(C) 
【解析】跪求疑義資料~99初等/一般行政/國文第39題/借代法
綾羅綢緞:細滑有文綵的織物。比喻奢華的衣著。如:「有錢人家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
水泥叢林:比喻建築物高聳林立,叢聚如森林般的現代都市。如:「她初到臺北這個水泥叢林,常擔心會迷路。」

42
板蕩識忠臣
板蕩,指亂世。板蕩識忠臣形容在亂世中才能識得真正忠心的臣子。
如:「在安史之亂中,張巡﹑許遠仍堅守不屈,所謂『板蕩識忠臣『的道理,於此可見。」
疾風知勁草合用,作版蕩識誠臣。

疾風知勁草
經過猛烈大風的吹襲,才知道堅韌的草挺立不倒。
比喻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節操。
《後漢書˙王霸傳》:「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
《新唐書˙蕭瑀傳》:「因賜詩曰:『疾風知勁草,版蕩識誠臣。』」

風行草偃
出處: 《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典故: 偃:倒伏。風一吹草就倒下。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

50 人民之申請函,除署名、蓋章外,並應註明:
(A)性別、年齡、職業、住址 (B)性別、電話、職業、住址 
(C)籍貫、身高、年齡、電話 (D)籍貫、性別、職業、住址 
【答案】(A) 
【解析】公文程式條例 第五條(申請函應載事項)
  人民之申請函,應署名、蓋章,並註明性別、年齡、職業及住址。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oT7klI6TQ0JGbLlzfu4-/article?mid=9369&prev=9378&next=9361

0 Response to "99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一般行政國文"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