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 王淇



王淇

不受塵埃半點侵,
竹籬茅舍自甘心。
只因誤識林和靖,
惹得詩人說到今。


【語譯】

梅花不願受半點塵埃的污染,卻自己甘心待在竹籬茅舍邊。只因一時失誤,結識了林和靖,才惹得詩人們作詩論梅的說到今天。

【品讀】

北宋詩人林和靖隱居在西湖的孤山,不願做官也不娶妻,長年和仙鶴、梅花相伴,所以有「梅妻鶴子」(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的稱號。所謂人各有志,這位清高的隱士不求名利,自認為志不在家室,也不想要功名富貴,只覺得青山綠水才適合他的性情。(注)他尤其喜愛梅花,其詠梅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山園小梅〉)被歐陽修推崇為最傑出的詠梅詩。

梅花開放在白雪紛飛的時節,超塵脫俗,它的品性高潔,寧可生長在鄉下的竹籬茅舍間,在貧困的環境下盛開,也不願貪求城市的富貴榮華。因為林和靖對梅花的宣揚,又使得高潔脫俗的梅花傳頌千古。

註:「人生貴適志耳,志之所適,方為吾貴。然吾志之所適,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貴也,只覺青山綠水,與我情相宜。」

來源http://zhoubao.minghui.org/mh/haizb/069/A05/2864/%E3%80%90%E8%AE%80%E5%8F%A4%E8%A9%A9%E5%93%81%E4%BA%BA%E7%94%9F%E3%80%91%E6%A2%85.html

0 Response to "梅 王淇"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