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增強

負增強的定義:給予個體不喜歡的刺激(S)來使個體做出預期的反應(R)
例子:兩個相連的籠子,你希望老鼠從左邊的籠子跳到右邊的籠子時,發現老鼠只是原地走動;於是你在左邊的籠子通電,逼老鼠跳到右邊的籠子.

懲罰的定義:當個體做出並非預期的反應時,給予個體厭惡的刺激來降低此反應的出現機率.
例子:你要狗狗學坐下,但是狗狗卻躺下,然後你就打他.

兩個方式最大的差別是:負增強可達到目的,但是懲罰往往使得個體迷惘,不知道你到底要他幹嘛.這時個體甚至會放棄做出反應,這叫做[學得的無助感]

負增強是有明確方向性的引導個體做出正確反應
懲罰是單單削弱個體以做出的錯誤反應

例子剖析
「你不乖乖吃飯,媽媽不喜歡你了!」(負增強)
「媽媽看到你把飯吃完了 ,媽媽好喜歡你。」(正增強)
如果是懲罰的話[你不吃飯?我打你!!我打你!!我打死你這不肖子!媽媽燒飯這麼辛苦,還要養你.......]
P.S.以上媽媽並未說她只是希望小孩子吃

http://www.wretch.cc/blog/vivify6612/2841480

0 Response to "負增強"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