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結構的分部化

組織結構的分部化
行政學-申論題-組織結構的分部化
http://tw.myblog.yahoo.com/andwer1972.tw/article?mid=19753&prev=19754&l=f&fid=207

分部化原則:古立克提出『分部化原則』做為適當分工的基礎,即4P原則:
(一)依目的(purpose)而分工:係指機關組織依『提供的主要目的』而加以分工。例如:行政院研究發展管制考核委員會將其主要業務職掌分為研究發展處、管制考核處等部門。
(二)依過程(process)而分工:係指機關組織依『工作流程的不同』而加以分工。例如:公營事業組織將業務分為採購部門、製造部門、行銷部門、維護部門。
(三)依服務對象(persons)而分工:係指機關組織依『服務對象的不同』而加以分工。例如:教育部設有中等教育司、高等教育司、社會教育司等部門。
(四) 依地區(place)的不同而分工:係指機關組織依『地理區域的不同』而加以分工。例如:外交部設有北美司、中南美司等部門。

0 Response to "組織結構的分部化"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