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因理論

歸因理論
http://wiki.mbalib.com/zh-tw/%E5%BD%92%E5%9B%A0%E7%90%86%E8%AE%BA

歸因理論的常見現象
  1.基本歸因錯誤
  指人們在評估他人的行為時,即使有充分的證據支持,但仍總是傾向於低估外部因素的影響,而高估內部或個人因素的影響。

  2.自我服務偏見
  指個體傾向於把成功歸因於內部因素(如能力或努力),而把失敗歸因於外部因素(如運氣)。

  3.判斷他人時常走的捷徑
  (1)選擇性知覺,指觀察者依據自己的興趣、背景、經驗和態度進行的主動選擇。

  (2)暈輪效應,指根據個體的某一種特征(如智力、社會活動理、外貌),從而形成總體印象。

  (3)對比效應,指對一個人的評價並不是孤立進行的,它常常受到最近接觸到的其他人的影響。

  (4)定型效應,指人們在頭腦中把形成的對某些知覺對象的形象固定下來,並對以後有關該類對象的知覺產生強烈影響的效應。

  (5)第一印象效應(首因效應),人對人的知覺中留下的第一印象能夠以同樣的性質影響著人們再一次發生的知覺

0 Response to "歸因理論"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