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警察國文

考試名稱: 99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警察人員考試及99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
類科名稱: 警察各類別
科目名稱: 國文(試題代號:1201)
題  數: 10題
標準答案:
題序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答案C A D C D D C D D C

1.「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蘇軾〈江城子〉)詞中「左牽黃,右擎蒼」之釋義,正確的選項是:
(A)左肩披黃巾,右手執蒼弓 (B)左手搏黃虎,右手射蒼龍
(C)左手牽黃犬,右臂擎蒼鷹 (D)左側黃沙滾滾,右側蒼松蔽天


蘇詞賞析〈江城子〉
出處:http://www.chiculture.net/0412/html/c01/0412c12.html
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全詞的核心是一個「狂」字,上片寫打獵情景,表現行為之狂。前四句寫打獵場面,既寫了太守架鷹牽犬的雄姿,也寫了隨從錦帽貂裘的神采和千騎奔騰的氣勢。後三句寫太守射虎的壯舉,百姓傾城跟隨觀看,太守親自射虎給他們看,作為報答,官民關係融洽,太守風流瀟灑。

下片寫由打獵激發出來的報國熱情,表現志向之狂。首先用馮唐魏尚的典故表達渴望朝廷重用的心情;繼而寫報國壯志:渴望重用不是為個人利祿,而是希望殺敵報國,保衛邊疆。用挽弓勁射的形象來表達心志,使思想變得具體可見了。


2.《論語.里仁》:「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意謂君子:
(A)不固執成見,惟義是從 (B)善權衡輕重,明辨義利
(C)擅因地制宜,處事合誼 (D)能因材施教,順其天理


君子對於天下人,無專主之親,無特定之疏,惟以道義是從。即不問親疏,但以道義是親,亦即以義為處世準繩。
無適的適字,無莫的莫字,古註有多種解釋。清儒俞曲園,在他的《春在堂隨筆》裡,引日本物茂卿所著《論語征》,考證「適莫」二字即是「親疏」的意義。意為君子對於天下人,無親無疏,惟義之所在,與相親比而已。
來源:http://www.dfg.cn/big5/chtwh/ssjz/43-lunyu-liren.htm

3.「臺(靜農)先生曾有一詩讚賞《清晝堂詩集》:『千首詩成南渡後,精深雋雅自堪傳。詩家更見開新例,不用他人作鄭箋。』鄭(騫)先生的千首詩固然精深雋雅,而臺先生此詩中用『鄭箋』的典故,更是□□□□,實在是巧妙極了。」(林文月〈溫州街到溫州街〉)上文空缺的成語,最適切的選項是:
(A)行雲流水 (B)精益求精 (C)錦上添花 (D)神來之筆


閱讀下文回答4.至5.題
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曰:「有心哉,擊磬乎!」既而曰:「鄙哉,硜硜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深則厲,淺則揭。』」子曰:「果哉,末之難矣。」
4.關於本文的描述,下列何者為非?
(A)荷蕢者覺得孔子過於固執 (B)荷蕢者認為孔子不了解自己
(C)孔子不能贊同荷蕢者的批評 (D)荷蕢者聽出孔子有救世的志向


5.文中荷蕢者「深厲淺揭」的態度和孔子那一個主張不盡相同:
(A)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B)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C)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
(D)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


《論語講要》李炳南教授 講述

孔子居衛國時,某日正在擊磬,有一荷蕢者,經過孔子門前,說擊磬者是有心人。
磬是石製的樂器,蕢是草編的盛物之器。音樂表現心聲,孔子擊磬,當然有心思。
荷蕢的人口氣一轉,又說:「鄙哉,硜硜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深則厲,淺則揭。」
說文,硜是磬的古字。硜硜是磬的聲音,荷蕢者從這聲音裡想像擊磬者是個堅強固執的人,所以說「鄙哉,硜硜乎。」
莫己知也,據劉氏正義,是說沒有人知道孔子。斯己而已矣,是說孔子但當為自己,不必為人,即孟子所說的獨善其身的意思。但「莫己知也」是從上句「鄙哉,硜硜乎」而來,荷蕢者的意思,是說擊磬者把磬敲擊得硜硜而不自知。下句「斯己而已矣」,是說擊磬者只知自己而已,言外之意,不知時代環境。
深則厲,淺則揭。這是荷蕢者引自毛詩邶風匏有苦葉篇的詩句。毛傳及各注據爾雅釋水說:「揭者揭衣也,以衣涉水為厲。」揭衣就是將衣服提起來。這兩句詩大意是說,涉淺水,可以提起衣服,免溼。涉深水,例如水深至膝以上,提起衣服還是免不了溼,乾脆不揭衣,就任衣服垂下。水有深淺之異,涉水的方法不同,以喻有心人不必固執,天下無道,就應該歸隱。
荷蕢者也是自隱姓名之士,孔子聽見他的話,便說:「果哉,末之難矣。」果哉應該是就前文硜硜乎而言,意思是說,如果人人都這樣,把磬擊得硜硜乎,只為自己,不為他人,那就不難了。孔子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的聖人,天下無道,仍不作隱士。
來源:http://haihui.ntcu.edu.tw/talk/show.asp?id=8787&bd=920301

閱讀下文回答6.至7.題
自古聖人賢士皆非有求於聞用也。閔其時之不平,人之不乂。得其道,不敢獨善其身,而必以兼濟天下也。孜孜矻矻,死而後已。故禹過家門不入,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彼二聖一賢者,豈不知自安佚之為樂哉?誠畏天命而悲人窮也。(韓愈〈爭臣論〉)


6.文中「孔席不暇暖」,意謂孔子:
(A)問禮老子,虛席請益 (B)困阨陳蔡,坐立不安
(C)君子固窮,衣單席寒 (D)行道列國,坐不溫席


7.文中「悲人窮」,意謂:
(A)悲傷個人的困頓 (B)感傷聖人的困阨
(C)悲憫人民的苦痛 (D)悲嘆士人的窮困


閱讀下文回答8.至9.題
(陳)寔在鄉閭,平心率物。其有爭訟,輒求判正,曉譬曲直,退無怨者。至乃歎曰:「寧為刑罰所加,不為陳君所短。」時歲荒民儉,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梁上。寔陰見,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梁上君子者是矣!」盜大驚,自投於地,稽顙歸罪。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剋己反善。然此當由貧困。」令遺絹二匹。自是一縣無復盜竊。


8.陳寔聽訟辦案的方式,與下列孔子所言,最不相近的選項是:
(A)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B)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
(C)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D)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


9.「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此說與下列何者所言接近?
(A)墨子曰:凡天下禍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愛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B)荀子曰:從人之性,順人之情,必出於爭奪,合於犯分亂理,而歸於暴
(C)老子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法令滋章,盜賊多有
(D)孟子曰: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


以下為東晉袁崧所寫的一段遊記,請閱讀後回答第10.題
「常聞峽中水疾,書記及口傳悉以臨懼相戒,曾無稱有山水之美也。及余來踐躋此境,既至欣然,始信耳聞之不如親見矣。其疊崿秀峰,奇構異形,固難以詞敘。林木蕭森,離離蔚蔚,乃在霞氣之表,仰矚俯映,彌習彌佳。流連信宿,不覺忘返,目所履歷,未嘗有也。既自欣得此奇觀,山水有靈,亦當驚知己於千古矣!」(袁崧《宜都記》,《水經注》卷三四)


10.下列各組文句中,「」內字義相同的選項是:
(A)「曾」無稱有山水之美也/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B)「及」余來踐躋此境/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C)奇構異形,「固」難以詞敘/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
(D)仰矚俯映,「彌」習彌佳/每一獨往,動「彌」旬月,平生所好者,盡在其中


**這題要再找詳細的資料

0 Response to "99警察國文"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