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測驗)/齊天/89年7月 P4-3~4-14

P4-3
1.志學之年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2.成語
兔死狗烹:比喻事成之後,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
得魚忘筌ㄑㄩㄢˊ:比喻人在成功後就忘本背恩。
白雲蒼狗: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P4-8
6.年紀
總角:比喻童年。
束髮:成童的年齡。

P4-13
6.
金聲玉振: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

P4-14
9.
靦顏事仇:形容人不知羞恥,不能分辨是非。

10.
A.喪明之痛:比喻喪子。
B.覆醢之痛:仲尼覆醢(音:海)於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
C.絕絃之痛:喪好友。
D.折翼之痛:喪手足。

覆:動詞。翻倒、傾倒。如:「車翻覆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論語˙子罕:「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醢:名詞。肉醬。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昔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覆醢:孔子因子路在衛被剁成肉醬,從此見到肉醬便叫人把它倒掉,不再食用。典出禮記˙檀弓上。後比喻睹物思人。文選˙曹丕˙與吳質書:「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參考資料:
http://blog.yam.com/tax30/article/17293469

0 Response to "國文(測驗)/齊天/89年7月 P4-3~4-14"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